美媒:中国劳工成本上升正让越来越多日本公司回国发展

2017年08月23日14:0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中国劳工成本上升正让越来越多日本公司回国发展

据美国彭博社8月23日报道,虽然短期内日本外包公司还没有撤离中国市场,但已经有迹象显示,中国薪资水平飙升可能会使一些日本公司回国发展。

日本贸易振兴会对约3000家企业的年度调查显示,这些近期已向海外拓展业务或正计划这样做的公司,有8.5%从中国撤资返回日本。计划从日本走向中国的受访公司比例要更低,为6.8%。这也是自从日本贸易振兴会从2006年首次就该问题开始展开调查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逆转。

“日本外包公司撤资的最大原因是由于中国薪资水平上涨,使得这些公司将生意转向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或回到日本。”日本东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师小玉佑一(Yuichi Kodama)解释道。

三菱日联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师岛中雄二(Yuji Shimanaka)说,除薪水差距缩小外,由于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的日元贬值也是原因之一。自2013年年初,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下降了大约15个百分点,这使得更多公司决定在日本国内制造产品再出口国外。

彭博社指出,本国工作机会增加给日本经济带来积极的增长信号,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未来仍有大量日本公司希望将生产转移到海外,因为不管是为了寻求廉价劳动力还是寻求更有潜力的市场,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日本都不具备。(实习编译:杨芯、王九力 审稿:谭利娅)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