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日本

2017年08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日本

8月20日至23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派出的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访问日本。该交流团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周炜任团长,成员包括来自北京和西藏的藏学藏医学专家、藏族干部、活佛等。

21日,交流团分别与日本国会议员和日本10家主流媒体记者交流座谈。交流团以一个个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运用古今、中外对照等方式,向日方人士介绍了西藏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生态环保、藏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在交流中,周炜重点介绍了西藏宗教的真实情况。他说,目前,西藏有1700多座藏传佛教寺庙、约4.6万名僧尼、近400名活佛,能够完全满足藏族群众宗教信仰需求,藏传佛教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也是藏族信教群众最满意的时期。

周炜说,这些年,中国政府提供了很多条件保证藏传佛教正常发展,藏传佛教寺庙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僧尼可以享受西藏自治区所有社保福利。同时,政府还通过建立藏传佛教佛学院、完善学位晋升制度等培养年轻僧尼,并关心整个藏传佛教文化的保护和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交流团成员回答了西藏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西藏经济发展与支柱产业、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等涉藏问题。

日方人士表示,在听取交流团介绍后,增进了对西藏的亲近感,也加深了对西藏的认识,希望有机会到西藏走走看看。

访问期间,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还走访位于爱知县名古屋市的日本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强巴林寺,受到强巴林寺住持和信众热情接待。交流团对强巴林寺在日本传播藏传佛教予以积极评价,并欢迎寺庙僧侣访问西藏。交流团还参观了东京长泰禅寺,与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大谷哲夫会长和曾访藏信众交流、座谈。

日本是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此次欧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交流团访问了蒙古国和俄罗斯。(记者沈红辉、严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