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日本奶业产业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2017年08月25日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未来日本奶业产业发展充满不确定性

受到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冲击,2016年日本出台了市场化导向的改革方案,旨在改革现行的维护农协垄断地位的‘指定团体制度’制度,并计划于2018年4月开始实施。”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农学研究院清水池义治在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合作社发展系列讲座”中,就“日本奶业产业发展状况与农协作用”做了专题报告。

该系列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合作经济研究中心、畜牧业研究中心和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主办,参会人员围绕日本奶业生产结构变化、日本奶业补贴政策,农协作为政策渠道,在保障奶农利益中的具体运作方式以及农协应对国际经济一体化冲击中的措施、变革等进行深入交流。

清水池义治从生产、消费、补贴体系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日本奶业造成的冲击等纬度系统介绍了日本奶业产业发展及农协作用。

日本奶业生产自2007年受到饲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影响,成本上升,生产数量减少,近年来虽然价格有所恢复,但是奶农增产积极性不高,市场整体供给数量下降了100万吨。消费需求呈现鲜奶、奶酪、黄油需求减少、奶油需求快速上涨的发展趋势。

为了稳定市场价格,提高农民收入,1966年日本创立的“指定团体制度”发挥了巨大作用。该制度允许在本地区拥有较大影响力农协联合会申请成为国家批准的“指定团体”,承担与奶业企业的价格谈判、用途管理和政策渠道的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日本共有10家指定团体每年与本地乳品加工企业进行谈判,决定鲜奶以及加工用原料奶的销售价格。指定团体按照国内外供需情况以及乳品加工企业的需求,将奶农的鲜奶按一定的比例决定不同用途销售数量,并配送到企业。

政府对奶农通过农协销售的鲜奶中用于奶酪、黄油等用于加工部分的,进行直接补贴,并对通过农协购买饲料以及参加价格保险基金的奶农提供保费补贴。由于农协的参与使农民团体对市场形成了独家垄断、极大地提升了小规模家庭经营的奶农在谈判中的不利地位,增加了奶农收入,保障了奶业生产和市场供给的稳定。(记者 陈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