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再现!日防卫省职员“训斥”冲绳示威者:懂日语吗?

2017年08月31日13: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辱骂再现!日防卫省职员“训斥”冲绳示威者:懂日语吗?

日本冲绳县名护巿边野古美军基地工地附近,日前有民众抗议基地搬迁,期间遭日本防卫省职员大声训斥“懂不懂日语”。防卫省强调该句说话没有侮辱含意,但有反对搬迁基地的民众认为,这是不理解冲绳历史的发言,难以宽恕。

香港东网8月31日援引日媒报道称,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一名职员于周一(8月28日),在呼吁静坐堵塞基地闸口的民众离开,但却得不到回应,于是呼喝︰“你们懂日语吗?”

反对基地搬迁的冲绳县统一联盟事务局长濑长和男表示,冲绳人历史上因方言歧视及美国统治而承受不少痛苦,认为不能原谅这行为。对此。防卫省称强调,该句话无意污蔑冲绳人。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周三(8月30日)出席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时,承认曾发生事件,指当时防卫省人员警告示威者在基地前静坐会构成危险,但他们却无动于衷,所以才会这样说话。他承诺会提醒人员谨慎用词,以免招致误会。

冲绳民众曾被日本两名警察辱称“支那人”

去年10月,就曾发生过针对冲绳民众的辱骂行为。当时,一名由大阪借调暂驻冲绳的机动部队成员,大骂反对基地搬迁的示威者为“土人及支那人”(二战时日本人对华人的侮辱称呼),惹起冲绳县知事及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

涉事2名警员事后被大坂府警方作出警告处分,向2名涉事警员发出警告,并承诺以后不会有同类事件发生。不过,对于2名男警以歧视语句辱骂示威者,大坂府知事松井一郎竟“赞赏”两人“尽忠职守,投入工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