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拟建立核事故辐射调查制度 制操作规程

2017年09月01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拟建立核事故辐射调查制度 制操作规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防范核电站事故导致放射性物质扩散,在事故发生后尽快掌握居民遭受的辐射量,日本环境省初步决定从下年度起着手制定操作规程。

资料图:2011年3月31日,日本福岛县一个避难所内,一名出生于3月15日婴儿正在接受核辐射检测。

资料图:2011年3月31日,日本福岛县一个避难所内,一名出生于3月15日婴儿正在接受核辐射检测。

报道称,鉴于福岛核事故的初期调查不够充分,日本环境省将吸取教训建立调查制度。2018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将列入相关费用约19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3万元)。

据了解,福岛核事故释放的放射性碘131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甲状腺部位积蓄从而可能引发癌症。但由于其半衰期仅为8天,因初期的监测和检查制度未能及时建立而无法充分掌握相关情况,成为了居民们至今依然担心辐射影响健康的原因之一。

日本环境省将对核电站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拥有的辐射测定仪器及核事故时能确保的测量员人数等展开调查。为培养人才还将就测定方法等开展相关培训。

为准确测定居民遭受的辐射量,日本环境省计划对相关设施和仪器展开讨论,在通过训练进行验证的基础上制定出操作规程。

据悉,福岛核事故后修订的日本《防灾基本计划》规定,在事故后一周内必须掌握放射性碘的内照射状况。制定操作规程也是为了提高计划的实效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