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访日欲达成贸易协议 遭工党议员指责“舍近求远”

2017年09月01日08: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英首相访日欲达成贸易协议 遭工党议员指责“舍近求远”

据英国《独立报》8月30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贸易大臣莱姆·福克斯和15名重要企业高管的陪同下飞赴日本京都,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旨在加强英日贸易关系,希望“脱欧”之后还能与日企保持贸易往来。有报道称,英国可能会退出日本与欧盟的十多宗交易,而英国政府隐瞒了脱离欧盟对英日关系的负面影响而受到指责。

报道称,据调查显示,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与日本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的协议,如核武器、关税和减少贸易壁垒等,可能都会失效。因此,特雷莎·梅飞往日本京都,以提振未来两国贸易关系,并对日本企业在英国在“脱欧”以后的未来做出保证。

但是,英国工党议员艾莉森·麦戈文批评大臣们舍近求远,关注一些“想象中的条约” 而不是巩固现有的协议,因为英国可能会退出日本和欧盟的13个双边协议。她说:“特雷莎·梅与莱姆·福克斯对我们称是赴日磋商新的贸易条约,但是日方反响并不热烈。他们更应该考虑怎样维系现有的贸易关系。如果‘脱欧’之后这些条约没能维系,我们的核部门与制药企业就会遭到严重打击。大臣们把贸易想得太美好了,如今他们本应该牢牢把握那些给英国经济带来实打实利益的贸易关系,然而他们还在讨论那些还未签订、虚无缥缈的条约。”

据报道,日本此前反复陈述了英国“脱欧”之后的影响,并几乎直言不讳地称,日方支持英国不要脱离欧盟。亚洲国家是英国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仅日企就在英国雇佣了142万员工。日本在伦敦金融区做了大量投资,其银行视伦敦为通往欧洲其他国家的金融大门。(实习编译:罗彧 审稿:田瑞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