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时间男女不同 日本女性很难入睡

2017年09月01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日电(许永新)9月3日是日本的“睡眠日”。统计显示,在睡眠方面日本男女有很大的区别。日本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睡眠时间很短。

据《读卖新闻》下属的网络媒体报道,在几乎所有主要国家中,女性睡眠都比较好,尤其是北欧国家的女性处在容易睡眠的环境中。在对28个国家进行的统计中,女性睡眠时间最短的是印度,其次是韩国、墨西哥、日本。在日本,尤其是职业女性的睡眠时间较短。

日本政府通过制定《男女共同参与社会基本法》等措施建设有利于女性工作的社会,但在家庭内部的“男女共同参与”又做的怎么样呢?女性往往早早起床准备早餐,将孩子送到托儿所,夜里哄孩子入睡,收拾完屋子后才能睡觉。女性睡眠时间短的国家中,可能在男女的分工上都是不平衡的。

那么男女在生理上所需的睡眠时间是否有差别呢?主攻睡眠学的日本国立精神神经研究中心精神生理部部长三岛和夫表示,“所需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需要睡9小时以上的人,也有只睡6个小时左右也没问题的人。但从睡眠学的观点来看,在睡眠时间上没有证据显示存在男女差别”。这样看来,女性比男性睡眠时间长的国家,是由于社会关系造成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