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揭露者王子阳墓在黑龙江发现

2017年09月03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抗联战士王子阳墓认证祭奠活动在密营遗址举行。

9月2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最早的揭露者,曾从七三一部队背荫河实验场逃出,后加入东北抗联第三军并任第六师代师长的王子阳之墓在黑龙江省鸡冠山内被发现。

抗联战士王子阳是1934年9月从七三一部队前身石井部队设立在五常背荫河实验场中逃出去的幸存者之一,是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人体实验的见证者,是最早揭露七三一部队活体实验罪行的人之一。

“1934年,七三一部队背荫河实验场发生‘越狱’事件,包括王子阳在内共16人逃离背荫河实验场,这次事件致使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秘密暴露。为了加强保密性、隐蔽性,同时扩大细菌实验基地的规模,1936年,七三一部队开始在哈尔滨以南20公里的平房地区建立细菌武器研制基地和细菌战大本营。”七三一陈列馆研究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李云桥《赵一曼传》的记载,这些人逃出来后正好遇到了赵一曼带领自卫队在背荫河一带活动,他们被解救后参加了抗联。王子阳随后加入东北抗日联军和中国共产党,曾任东北抗联第三军第六师的代师长,1937年3月在黑龙江省木兰县的拐把桥战斗中牺牲。

抗联秘营中发现的弹壳和器具。

正是由于王子阳的亲身经历,1936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一团团长刘海涛(化名张富民)才能在共产国际上揭露日本政府任意践踏人权,肆意违反国际公约,在中国东北境内设立细菌实验工场、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本次王子阳墓地的发现和确认,是中国抗联历史研究的一项重大发现,从侧面有力固化了十四年抗战史。王子阳以自己的独特经历揭露了侵华日军人体实验和细菌战暴行。七三一陈列馆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对王子阳墓地进行认证、保护并在未来进行公开展示,是落实“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