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访日谈经济合作同时促日承认二战战后条约

2017年09月05日08:2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俄副外长访日谈经济合作同时促日承认二战战后条约

9月6日至7日,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俄罗斯政府此前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7日在此次论坛上举行会晤,并公布俄日双方联合经济活动在南千岛群岛的试点项目。俄新社9月4日报道称,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当天接受日本《东京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俄罗斯和日本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但俄方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将力求使日本承认二战的战争后果。

莫尔古洛夫称,俄罗斯坚持一贯立场,将敦促日本承认二战后果,“对于有关和平条约的问题,众所周知,我们的立场保持不变,俄罗斯将持续不断地致力于使日方承认二战的后果”。

他补充道,所有有关俄罗斯和日本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协议都不应违背俄罗斯立法。俄罗斯坚信,俄日双方加强经济合作,以及成功实施联合项目的经验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巩固两国之间的信任、友谊和睦邻友好气氛,也将进一步促使俄日“缔结和平条约”,“在南千岛群岛开展的共同经济活动,将成为俄日缔结和平条约的基石,也是俄日关系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今年8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了有关建立南千岛群岛新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的决定。这一决定立即引起将南千岛群岛视为己有的日本的担忧。日本希望能够通过在南千岛群岛上实施共同经济活动来解决领土问题,但日本同时认为,俄罗斯此举或将导致双方在这些岛屿上实施的共同经济活动被终止。(记者 严翔)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