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进党在领导层人选问题遭挫折 “还未出港就搁浅”

2017年09月06日11: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6日电(许永新)5日,民进党新代表前原诚司因为领导层的人事安排而摇摆不定。据时事通信社报道,作为本次人事的亮点,前原诚司本想安排女国会议员山尾志樱里做干事长一职,尽管已经定好,但由于遭到反对而放弃。干事长最后由大岛敦担任,从一开始就暴露出了前原诚司的领导能力不足。

前原诚司在民进党总会上,在约80名国会议员面前为人事安排带来的混乱进行道歉称“对不起了”。总会仅开了20多分钟,本来应该是为了(对自民党)进行反攻而声势高涨的时机,却显得十分冷清。

前原诚司在就任代表后的第二天,即9月2日提出让前政调会长山尾志樱里做干事长一职,本人也已接受。但当这个人事安排被报道后,不少人怀疑当选国会议员仅两届的山尾志樱里的领导能力。一位参议员对前原诚司提出建议称“山尾经验还少不能统领全党”。还有人担心,山尾志樱里2012年曾发生非法报销汽油费的问题,但她就此进行的说明不够充分。还有消息称最近周刊杂志将报道有关山尾志樱里男女关系问题的最新丑闻,因此,一位民进党有关人士称,“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前原诚司在会见记者时,对放弃山尾志樱里的理由并没有做充分说明,反而称“自己不是独裁者,在听取各种意见后决定的,这正好说明自己是改头换面的新前原”。然而,对于党的最重要人事安排在定下之后又撤回,实属闻所未闻,一位相关人士指出,这样下去,根本无法实现政权更迭。

包括前身的民主党在内,对民进党来说干事长人事安排是“鬼门关”。前代表莲舫指定前首相野田佳彦做干事长,被指为任用政权下台的“战犯”,因而引发反弹而最终辞职。2002年9月的代表选后,时任代表的鸠山由纪夫任用中野宽成出任干事长遭到批评,2个多月后引咎辞去代表职务。

民进党一位骨干议员称“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做准备”,尽管党内出现这样的声音,但却已经是马后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