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出访中东 呼吁对话解决卡塔尔断交问题

2017年09月12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外相出访中东 呼吁对话解决卡塔尔断交问题

据日媒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当地时间本月10日深夜与该国外交大臣朱拜尔举行了会谈。针对沙特、埃及等国与卡塔尔断交的问题,河野表示日本愿为对话解决积极提供合作。

据报道,河野强调称:“若有利于情况好转,乐意去做任何事。”朱拜尔对日方的态度给予肯定。

据悉,河野此前在科威特与该国外长萨巴赫举行会谈时,双方一致认为应重视对话,避免问题长期化。

河野9日启动对中东多国的访问之行。此前,他在卡塔尔与该国外长穆罕默德举行了会谈。河野提及沙特、埃及等国与卡塔尔断交问题,表示有意致力于外交斡旋。他还呼吁卡塔尔为加强对朝制裁提供合作。

沙特等国6月以卡塔尔支援恐怖组织为由与其断交。河野此行意在从与卡塔尔、沙特双方均保持友好的日本的立场出发,呼吁双方通过外交解决以彰显存在感。

河野就断交问题强调称:“通过对话尽快解决很重要。如果有我们能够做的,尽管告知我方。日本愿意为解决问题提供支援。”

双方还在会谈中再次确认了在能源领域的双边合作。卡塔尔是日本的原油和液化天然气(LNG)主要供应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