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办免费超市 向市民提供捐赠食品

2017年09月13日10: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开办免费超市的松本靖子(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9月13日电(许永新)近日,东京都多摩市的非营利组织“Share Mind”,将家庭或企业捐赠的食品放到货架上,免费提供给需要的人,名字就叫“免费超市”,旨在让人们了解该组织的“食品银行”活动及食品浪费问题。目前一个月开办一次,但最终将会成立固定店铺。

据《朝日新闻》报道,第一次开办是在本月3日,于多摩市一家亲子咖啡馆内。这里有米、方便面、罐头、瓶装饮料等共10箱左右,还有桃子和土豆等。既没有价签,也没有收银台。从10点开店前就有很多客人前往,虽然限制每人7个,但30分钟左右就全部告罄。

“Share Mind”在去年3月份开始进行“食品银行”活动,将家庭及企业捐赠的剩余食品送给生活贫困的人们。事务所每周一次,接受方式为将食品直接带来或邮寄过来,每月主要将其分发给居住在市中心的50人左右或提供给“儿童食堂”。

在日本,虽然还能吃但却被废弃的食品损失达621万吨(2014年度推算),相当于所有民众每天扔掉一碗饭。作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各地都在开展“食品银行”活动,但 “Share Mind”负责人松本靖子在活动中深深地感到,该活动仍然远远不够深入人心。

今年7月份她在新闻报道中得知在澳大利亚悉尼出现了全部免费的超市这一消息,她想“这样一来就更容易让人感受食品浪费问题以及食品银行活动”。于是便借亲子咖啡馆一角开始了这一活动。

由于不仅限于贫困家庭,什么人都可以来,因此该活动的口碑很好,甚至还有人捐赠食品。松本靖子表示,今后准备成立固定店铺,将争取设置冰箱,谁都可以获得食物,能成为孩子与老年人待的地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