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访印 媒体称安倍和莫迪会谈已达10次

2017年09月13日16:5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首相访印 媒体称安倍和莫迪会谈已达10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开始赴印度访问,14日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此行是安倍自2012年底第2次上台执政以来第3次访问印度。日本媒体报道说,包括国际会议等场合在内,安倍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谈已达到第10次,重视印度的姿态十分鲜明。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就此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日本正将战略触角伸入印度洋,不断强化在该区域的影响力。拉拢印度,日本主要利用经济和军事这两个抓手。经济方面,日本和印度已确定在孟买到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的一条高速铁路建设上选用日本新干线模式。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路全长505.8公里,预计建设12站,将耗资1.8万亿日元(约合1078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由日本提供低息贷款。这是日本新干线的第二次出口,项目预计2018年正式动工,2023年竣工。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安倍晋三访问印度期间,将和莫迪共同出席高铁奠基仪式。

魏东旭称,外界认为,日本在高铁项目上花了很大代价,提供了大部分资金。但考虑到印度征地困难,再加上如果没有规模效益、没有高收入群体、没有配套地产开发效益,沿线没有GDP较高的城市群,大概很难收回投资。那么为什么日本甘愿在印度高铁项目上花冤枉钱?或许是为了从军火生意上得到更多的回报。印度计划耗资80亿美元采购6艘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的潜艇,而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正在积极准备竞标。安倍访印期间,可能会亲自推销日本的“苍龙”级AIP潜艇。一旦安倍敲开印度防务市场的大门,那么日本制造的战舰、坦克、军机、导弹就会接踵而至。

据日媒报道,安倍2016年提出了名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新海洋战略。把从太平洋到印度洋、横跨亚洲和非洲的海域定位为“受海洋法支配的范围”,希望确保海上通道的安全。中国在这一海域提出了“一带一路”构想,正在积极进军海洋。因此,安倍要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必须加强与亚洲和印度洋沿岸各国的联系。

魏东旭说,日本和印度已就加强联合训练共推防卫合作达成一致。据了解,在明年举行的美、印、日“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中,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1反潜巡逻机将高调亮相。未来,在印度洋,日本海上自卫队会与印度海军举行更多的多边或双边演习。同时,推动日印针对中国海军尤其是潜艇部队的情报搜集合作,向印度推销“苍龙”级AIP潜艇,传授反潜作战技能。日本就是打算把针对中国海军潜艇的“情报圈”从西太平洋海域拓展到印度洋。(记者 黎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