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吸引企业投资,中日角色已互换

2017年09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原题:不响应中国企业的投资热,日本企业正浪费机会

日本《钻石周刊》9月14日文章,笔者不久前与在某日企工作的中国友人聊天时对他说:“若有中国企业想到日本发展,请务必告诉我。日本某县与我谈过招商引资的话题。”笔者以前在中国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只不过当时是中国地方政府或开发区希望笔者介绍日企赴华投资。现如今,是日本地方政府希望笔者介绍中国企业赴日去投资。笔者首次经历这种事情,让人突然感到时代潮流已在我们身边悄然改变。

令笔者感受最深的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设立。这是个“鼓励日本企业走出去”的组织。但近年来,该机构已成为全面支援对日投资的机构,积极呼吁国外尤其是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不仅对中国企业展开宣传,还对其在日设点予以支援。一名上海友人在日本设立公司时,在该机构提供的设施内办公近半年。

以往在京沪等地举办的活动,若非特别邀请,该机构负责人不会参加。但最近两年,该机构至少会派驻华办事处的中国职员到场,有时主要负责人会参加。为吸引中企赴日投资,该机构北京办事处经常举办日本经济沙龙,还与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类似活动。

笔者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入到此类营销活动中。例如,笔者在所著新书汉语版出版时,听取了“与日本企业做生意,要相互理解文化差异”的建议,在北京一家法律事务所举办推介会,成功吸引了许多对与日本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感兴趣的人。笔者还熟练运用“微信”等新潮技术呼吁中企到日本投资。

这一主配角转换的状况,令人切身体会到时代的变迁。但反观日本国内,媒体仍在报道中国经济“崩溃”的新闻,如同还在梦中,似乎对如今商业最前线的变化不能理解。(作者莫邦富,丰豆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