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证》采访百位侵华日本老兵

路艳霞

2017年09月16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铁证》采访百位侵华日本老兵

《冯占海抗战纪实》《铁证——日军侵华老兵口述历史证言》日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发。

《冯占海抗战纪实》一书记录了被誉为“吉林抗战第一人”冯占海将军举兵抗日的历史史实。“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冯占海将军于1931年10月中旬誓师,毅然举兵抗日,当时他率领的抗日队伍——吉林边防军军署卫队团仅3000人,兵力最多时达10万余众,战斗百余次,累计歼敌逾万人,极大地鼓舞了我军民的抗日斗志。

《铁证》一书作者为日中口述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田刚、常务副会长李素桢。他们长期致力于采访调查、收集整理日本老兵口述侵华战争证言及文献史料。该书收集了散佚在日本民间的日本人口述侵华史料及相关文献,是在田刚、李素桢十余年间采访上百位侵华日本老兵、遗属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田刚说,希望用当年侵略者亲历、亲见、亲闻的史实,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警醒世人反对战争、珍惜和平。(记者 路艳霞)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