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拟解散日本众院:自民党或被迫调整修宪战略

2017年09月20日14: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称安倍拟解散日本众院:自民党或被迫调整修宪战略

日媒称,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已经确定了在临时国会开会之初解散众议院的意向。受此影响,自民党也开始调整以修宪为目标的战略。这是因为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执政党与修宪势力合计议席数可能会失去在国会发起动议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自民党在将修宪作为选举焦点议题的基础上,也在试图与那些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关系密切的国会议员结成的新党展开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9日报道,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本部长保冈治对身边人说:“如果真要修宪,与其被现有的三分之二多数捆住手脚,不如解散更好。”他对安倍首相做出尽早解散众议院的决定表示理解。

首相当初设想的是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任后,趁势在12月首相任期届满前再解散众议院。还出现过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后同时实施修宪公投的方案。

但是,森友学园、加计学园问题导致支持率暴跌打乱了首相的战略。加之自民党在7月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惨败、安倍凝聚力下降,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开始公然发出慎重修宪的论调。

公明党的合作对于修宪不可或缺。自民党强行发起国会动议的话可能会招来反弹。安倍特意选择在支持率得到恢复的时机先行解散众议院,以此修正修宪战略的方向。

一直以来自民党都在回避将修宪作为争论焦点,这是因为选民对于修改宪法第九条态度谨慎,正面提出可能会失之轻率。

《读卖新闻》9月实施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对安倍修宪方案表示支持的占到51%,上升到过半数。据一位曾担任过阁僚的自民党人士透露,党内“认为修改第九条是禁忌的气氛已经不存在了”。首相方面也有这样的考虑,“借此次众议院选举就修宪问信于民,如果得到支持,态度谨慎的公明党也将转而提供合作”。

但是选举也可能向着执政党和修宪势力难保三分之二议席数的方向发展。虽说安倍支持率的主基调是回升,但势头远不如前,自民党内中坚力量也指出,“不等在国会提交动议就解散,可能会让人联想到放弃修宪,这是一次危险的赌博”。

如果执政党大胜,修宪势力维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数,自民党将按计划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会议期间提出动议,党内也将重启就制定修宪方案展开的讨论。

另一方面,如果修宪势力议席数不足三分之二,自民党将有意拉拢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关系密切的众议员若狭胜等人组成的新党以及民进党内积极支持修宪的议员。

由于众议院席位数将减少10个至465席,确保三分之二多数意味着至少获得310席。修宪势力能否超越这一数字将是此次选举的焦点。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