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3年有86万人检出癌症 癌症发病死亡率存地区差异

2017年09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在20日公布称,2013年度新出现的癌症确诊患者人数约有86万2000人次(较上一年减少约3000人)。根据都道府县的不同,总体表现为癌症发率高的地区患病死亡率也更高。但在日本全国,既有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地方,也有发病率较低的地方。

拟定全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平均为100。据统计,男性发病率超过平均100的县,多出现在日本海这一侧,女性也显现相同的趋势,只不过较男性不太明显。

根据癌的类别分布也有不同,胃癌在东北、日本海沿岸、纪伊半岛的发病死亡率比较高。肝癌在近畿以西地区和山梨县周围居多,肺癌则是多发生在北海道、近畿、九州北部地区。

在这些地区,有各种诱发癌症的因素,例如感染幽门螺杆菌和胃炎病毒等。吸烟等生活习惯也可能提高发病率,且死亡率也会增加。

另一方面,长野县癌症病发率属全国平均水平,但死亡率却很低。相反,在青森县的发病率趋于平均值,死亡率却偏高。

该中心全国癌症记录室的松田智大指出,能否方便的进行体检并且在定点医院就医,还有是否受得到了有效治疗等,是导致死亡率不同的最大原因。松田智大还表示:“希望这回的数据,能成为各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资料。”(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