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慌了!中国摆脱山寨形象 迅速迈向知识产权“强国”

2017年09月27日13:2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慌了!中国摆脱山寨形象 迅速迈向知识产权“强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26日报道,近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正在从山寨大国迅速迈向知识产权“强国”。报告分析称,中国企业和大学的专利申请数量呈爆炸式增加,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在日趋完善。预测本世纪20年代将形成知识产权中美两强时代。

中国在2016~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科学技术实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报告书调查了中国相关的政策和专利申请等情况。

中国专利申请数量为美国的2倍,达到约134万项,为全球最多。此外,从企业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来看,中兴通讯(ZTE)居第1位,华为技术第2,超过了日本和美国的企业。

中国出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强化了针对权利侵害的处罚。报道称,报告对日本敲响了警钟,中国通过在网上公开知识产权审判等措施正在加紧推进改革,日本恐在制度和实务两方面均被超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