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强过萨德!日本“陆基宙斯盾”部署再提速

2017年09月28日08:5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性能强过萨德!日本“陆基宙斯盾”部署再提速

  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反导基地

  借口“朝鲜导弹威胁”,日本的反导部署再度提速。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7日报道,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再度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已进入部署地评估考察阶段。报道称,日本可能在西海岸部署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这种性能更胜“萨德”的反导系统足以保护日本国土“免遭朝鲜导弹攻击”。

  报道称,日本“陆基宙斯盾”的部署地点主要指向南北两个方向,北部的部署地点可能是秋田县的加贸分屯基地,或新潟县的佐渡分屯基地;南部反导系统则计划部署在长崎县对马岛海栗岛分屯基地,或长崎县的千岁基地。目前这些基地都是日本空中自卫队反弹道导弹预警防御雷达网的组成部分。

  按照计划,日本“陆基宙斯盾”系统将于2023年具备作战能力,如果“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也可能加快部署。在今年8月提交的预算申请中,防卫省就增加了准备引进“陆基宙斯盾”的费用。防卫省估计,该系统可以为日本反导系统增添一次拦截机会,减轻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出海紧急部署、执行反导警戒和监视任务的负担。目前日本拥有6艘宙斯盾驱逐舰,并计划通过改装,在2021年让它们全部具备反导拦截能力。

  专家表示,目前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就是“陆基宙斯盾”。从战术性能看,“陆基宙斯盾”采用先进的“标准-3”Block1B拦截导弹,未来还将换装日美共同开发的“标准-3”Block2A导弹,后者具备反卫星能力,整体性能远超“萨德”。按计划,2020年新型“标准-3”Block2B导弹研制成功后,该系统的拦截高度将达500公里,甚至具备拦截远程导弹的能力。

  从作战体系看,日本海陆宙斯盾系统互联互通性很高,舰载系统和陆基系统可以通过数据链连接,共享信息。在日本西海岸配备2套“陆基宙斯盾”系统后,既可以分担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的压力,还将使日本从陆地和海上同时实施远程警戒监视成为可能。当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宙斯盾驱逐舰也可与“陆基宙斯盾”系统相互配合。(环球网军事9月28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启亮)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