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业常年低水平徘徊 日本召开会议商讨向企业开放渔业权

2017年10月09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9日电 据日本《SanKeiBiz》报道,近日,日本政府管制改革推进会召开水产工作会议,讨论向日本企业放开进入水产养殖业的具体策略。

如今,外国养殖业产量都在增加的情况下,唯独日本由于接班人的不足及成本高涨导致产量停滞不前,陷入“日本独败”的困境当中。有人认为,若不采取开放渔业权等根本性的政策放宽措施,日本水产业恐怕将会遭来毁灭性的打击。

日本宫城县的某处水产养殖场(资料图)

对于养殖业而言,极为重要的沿海部的渔业权大多掌控在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JF全渔连”)为首的各地渔协手中。本次的水产工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推进修改渔业法,向企业开放渔业权,以提高养殖业生产效率。

然而,“JF全渔连”会长在会议中则表示,渔协希望通过对话与企业保持一种良好态势的合作关系,并没有表现出“放权”的意思,仍然要掌控主导权的姿态及强烈的抵抗情绪弥漫会场。对此,东京财团研究员小松正之指出,在开放渔业权方面,日本渔协态度十分消极,通过渔协的水产业改革不会彻底。

日本养殖业年产量常年徘徊在100万吨左右,而以新兴国家为首的世界养殖业产量则每年以3%的速度在增长,其中占据6成左右的中国年产量高达4550万吨(2014年的数据)。如今,国际渔业资源管理日趋严格的现实下,世界银行在2014年的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世界三分之二左右的食用鱼都将依靠人工养殖。面对这样的现实,日本渔业改革显得迫在眉睫。(编译:秦英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