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钢铁企业造假 问题产品涉及汽车、新干线、火箭等

2017年10月11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神户制钢所副社长等人就篡改制品数据问题在记者会上致歉(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0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篡改部分铝、铜制品数据,以次充好,涉及到汽车、新干线、飞机等公共性较高的产品以及火箭、防卫装备。

据报道,问题产品的直接交易方约有200家,神户制钢尚未公布具体公司名称。据相关管理层人员透露,还存在交易方加工之后再次销售的情况,以最终产品形式销售给消费者的规模“不知道有多少”。

目前,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三菱汽车、斯巴鲁等七大汽车厂商确认采用了神户制钢的问题制品。

汽车制造商在发货前会在多个阶段进行安全性确认。日本国土交通省表示,汽车的安全标准在设定上有一定的余地,目前还没有需要召回的汽车。但各汽车厂商已相继开始进行安全性检测。

另外,经制造商与相关政府部门确认,三菱重工业10日发射的H2A火箭36号机以及东海道新干线中均使用了问题制品。美国波音飞机的部件也存在使用的可能性。

三菱重工业、川崎重工业、斯巴鲁、IHI等四家公司已向政府提交报告称,防卫装备产品中也使用了问题制品。除飞机外,导弹与装甲车等均有可能使用。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铝、铜制品)强度减弱或将出现运行期限缩短等影响。(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