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经济对话未消除分歧 首脑会谈或再提FTA

2017年10月18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美经济对话未消除分歧 首脑会谈或再提FTA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美两国政府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二轮日美经济对话,美方要求启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加强了对日施压。双方分歧明显,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可能在11月在首脑会谈上再次提出此事。日本能否贯彻反对姿态,将迎来关键时刻。

  对于美国认为有问题的汽车非关税壁垒,日本表示将部分放宽,展现了顾及的姿态;但在牛肉紧急进口限制问题上,双方各不相让,对立格局留待今后处理。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珍珠港事件75周年纪念活动。美国当选副总统彭斯、数名珍珠港事件幸存者、二战老兵和家属以及数百名美国民众当天前往位于华盛顿的二战纪念碑,参加纪念活动。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副总统彭斯(中)。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在此轮对话伊始,双方的最高负责人、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确认在朝鲜问题上加强合作,酿造了友好氛围。不过接下来,彭斯表现出“对FTA的强烈兴趣”(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语),美方与会者接连就对日贸易逆差表示了关切。

  麻生似乎强调了美国已经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试图躲避矛头所向。不过,作为给首脑会谈铺路、希望遏制FTA讨论的日方打算落了空。

  围绕日本8月启动的冷冻牛肉紧急进口限制的讨论也未达成一致。日本希望探讨修改运用方式,细致把握进口量的增加,令其今后不易被启动,但美国则要求修改制度本身。在本轮对话的协议文件中未涉及牛肉,将继续展开磋商。

  另一方面,日本在汽车进口上同意放宽手续,通过少量进口车简化审查的“进口车特别处理制度”,降低尾气排放测试的抽查频率,减轻厂家负担。该制度曾作为美国同意日本参加TPP谈判的回报,于2013年进行过修改,扩大了适用对象范围。

  此轮对话的成果还包括日本产的生柿、美国爱达荷州产的新鲜土豆解禁进口,双方开放市场。此外,还写入了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合作等,但缺乏具体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