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卫队 导弹有缺陷过保修期才发现

2017年10月18日14:42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海上自卫队曝丑闻 导弹有缺陷过保修期才发现

  海外网10月17日电 就在日本自卫队因神户制钢所的产品数据造假丑闻而对其军备质量忧心忡忡时,来自海上自卫队的一件丑闻再次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数枚导弹存在缺陷,无法顺利搭载在其护卫舰上。而当其终于发现这一问题时,却早已过了可以进行免费保修并换货的时间。面对这一情况,海上自卫队方面竟还表示“不会对国防方面造成什么直接影响”。

  据日本《每日新闻》17日报道,在调查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所搭载的短程舰对空导弹“海麻雀”(RIM-162)运用情况时,日本会计检查院发现多枚导弹存在缺陷,无法成功搭载。然而,发现这一问题时,却早已过了可向制造商要求免费进行维修或是换货的时期。海上自卫队方面并未进行修理或是展开正式调查,而是表示“这对国防方面不会有直接的影响”。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资料等信息显示,直至2015年的10年内(除去2014年),“海麻雀”的零部件置办费总计约1011亿日元(约60亿人民币)。日本国内制造商交货的零件由海上自卫队依顺序组装,在确认性能和运转状态无误后才再被装载到护卫舰上。双方的合同中也规定,从厂商交货日起的1年内,若发现存在缺陷或瑕疵,无论什么原因,都可以向制造商要求采取修理等措施。

  相关人员透露,检查院近几年在对海上自卫队接收的导弹零部件进行检查时发现,受佐世保和横须贺方面维修组装设施的组装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导弹在问题担保期内无法确认运转的情况下,就被海上自卫队原封不动地保管了起来。据悉,无法进行搭载的导弹总采购费高达近10亿日元(约6000万人民币)。目前还不清楚进行修理所需要的追加金额有多少。海上自卫队对此表示,“今后将努力进行适当的整顿和维护,避免同样的事情再发生。”

  “海麻雀”导弹主要是用来拦截战斗机和反舰导弹的攻击,也可用在有击落弹道导弹任务的宙斯盾舰的防护等方面。(编译/海外网 张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