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对天皇退位日期进行最后调整 将在2019年3月底

2017年10月20日11: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0日电(许永新)日本政府正在对明仁天皇的退位日期进行最后调整,预计将把退位日期定为2019年3月31日,皇太子在第二天的4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并在当天更改年号。日本政府将在明年公布新年号,届时,从1989年开始使用的平成年号将成为历史。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个消息是由多个首相官邸的官员透露的。日本政府将在众议院选举结束后的11月后召开由首相、皇族成员等组成的“皇室会议”,发布法令决定天皇退位的实施日期。

日本政府就天皇退位及更改年号的日期准备了两个方案:一个是2018年12月下旬退位,2019年1月1日更改年号;一个是2019年3月底退位,4月1日更改年号。

如果在1月1日更改年号,好处是对于国家机关及民间的系统修改等方面带来的影响较小,但另一方面,年底年初会举行各种宫廷活动,而这是天皇非常重视的,2019年1月7日还将举行昭和天皇去世30年的纪念活动,宫内厅表示很难接受。

首相官邸认为应当考虑宫内厅的要求,因此正对更改年号时间定为4月1日进行最后调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在的天皇在2019年3月31日结束时退位,皇太子在4月1日开始时同时即位,新年号也将在当天实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