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设立天皇退位准备组织 确保顺利交接

2017年10月27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设立天皇退位准备组织 确保顺利交接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由于日本天皇2019年3月退位、皇太子4月1日即位新天皇方案的可能性较大,日本政府已着手讨论设立事先准备的组织,以保证天皇退位时的交接仪式及相关活动顺利进行。

此外,日本政府还设想由该组织负责对日本天皇成为“上皇”后的辅佐体制进行协商。

据报道,日本天皇退位在现行宪法下尚属首次,距离1817年光格天皇退位已过了约200年。当今天皇继承昭和天皇的皇位时在1990年11月实施了“即位之礼”。但此次不仅是新天皇即位,还必须准备当今天皇的退位,因此政府认为特别的准备必不可少。

围绕当今日本天皇即位,日本政府在昭和天皇去世后首先成立了由负责相关事务的官房副长官(当时为石原信雄)为首的“即位之礼研讨委员会”,调查了昭和天皇即位等先例。

1990年1月成立了以时任日本时任首相海部俊树为首的“即位之礼委员会”,最终决定了实施大纲。此次也将以此为参考。

此前的日本例行国会上通过了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规定天皇在2020年6月前按照政令指定的施行日退位,皇太子立即即位。日本政府最快将于11月召开作为退位日等决定前提的皇室会议,听取会议成员众参两院议长及皇族等的意见。

报道还称,预计新年号将于明年公布,在皇太子即位当天施行。为避免给企业经济活动及国民生活造成影响,日本政府计划设立较长的告知期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