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系金融机构涉大规模违规贷款 被令整改

2017年10月27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系金融机构涉大规模违规贷款 被令整改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25日向政府系金融机构“商工组合中央金库”(商工中金)发出了继5月以来的第二次业务整改命令,理由是在利用国家制度提供贷款方面存在违规。该机构从事面向中小企业贷款等业务。

  据商工中金当天发布消息称,有4609起违规,贷款金额合计26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将处分相当于整体逾两成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共800人以上。

  鉴于发生了罕见的大规模违规,日本经产相世耕弘成要求“脱胎换骨地重新出发不可或缺”,要求彻底调整业务和组织。

  据报道,商工中金社长安达健祐收到该省中小企业厅长官的整改命令后,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称“将在适当的时期卸任社长一职”。

  安达在任期间薪酬为零等进行高层减薪,负责遵守法规的两名董事已经辞职。此外还将要求曾担任经产省事务次官的前社长杉山秀二等此前的最高管理层也返还薪酬。

  为亮明作为监督官厅的责任,世耕决定主动返还2个月工资,并对日本经产省事务次官和中小企业厅长官予以了严重警告处分。曾担任该省事务次官的安达卸任社长后的继任人选将从民间选出。另外设置由专家组成的“商工中金应有状态研讨会”,年内汇总调整方案。

  业务整改命令要求,明确责任并制定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的措施,加强管理态势等。经产省提出批评,认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经营层施加过度的业绩压力,推动完成计划指标”。

  商工中金当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利用税款补贴利息部分的国家“危机应对贷款”中篡改文件,向经营健全原本不属于制度对象的企业提供贷款。违规情况从制度启动的2008年度开始实施。获得贷款的企业能以低利息贷款,但却造成了税款的浪费。

  据了解,违规情况在全部100家店铺中的97家实施,有444人参与。除了危机应对贷款以外,还发现了其他的资料篡改等问题。

  除4609起违规,另外还有7569起疑似违规的事例。两者合计超过1.2万起,其中原本不满足贷款条件的事例为8058起。商工中金将归还取自国家财政中的约36亿日元。

  该问题于2016年经鹿儿岛支店员工指出而曝光。第三方委员会的抽样调查中获知另有更多违规,遂调查了整体情况。整改命令由日本经产省、金融厅、财务省和农林水产省联名作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