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举行

2017年10月28日09:58  来源:人民网
 

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现场。王思涵 摄

人民网成都10月27日电 (王波)今日,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四川老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作为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也于当日下午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据悉,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联合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康复辅具技术服务中心、成都易善源鹤逸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除中日两国相关产业专家外,省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省内各市(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国际国内相关协会领导,国际国内相关养老康复机构负责人、国际国内相关学术机构专家,全球相关产业生产企业、区域及跨国连锁企业、零售批发企业及相关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机构等2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廖永康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目前,四川已将健康养老服务业列为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四川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四川造”进一步占领国内外市场,全面建成国家康复辅助器具西南区域中心和西部现代康复辅助器具研发制造基地。

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斋藤宪二表示,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正逐步受到世界的关注。面临即将到来的时代。将日本的经验和技术与中国共享非常有意之一,此次在成都能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可谓有先见之明。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养老及残疾人康复辅具服务与应用”,旨在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康复辅具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活动的演讲阶段,中日两国康养产业专家将聚焦中国养老康复服务行业现实情况和养老智能辅具研发与应用趋势等,同时将介绍日本康复辅具应用与居家护理的先进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深度对接国际化是本届论坛引人关注的原因之一,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Tanaka Osamu)此次带来了题为《养老康复辅具行业及相关应用的现实情况和未来趋势》的主题演讲,对养老智能辅具行业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深度解析。同样来自日本的康养专家,日本亚洲地域社会研究所理事长日本医疗经营咨询协会福冈支部理事园田直则 (Sonoda Naonori)则就地域康复等话题展开演讲,与国内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医养结合等广受关注的康养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