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事故率当卖点 “鱼鹰”高事故率“打脸”日本

2017年10月31日08: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低事故率当卖点 “鱼鹰”高事故率“打脸”日本

  5年前,日本政府以MV—22型“鱼鹰”式运输机事故率低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军机整体水平为由,不顾冲绳县居民担忧和反对,允许美军在当地部署“鱼鹰”。然而,最新数据显示,“鱼鹰”事故率不仅高于整体水平,而且是日本政府当初宣称事故率的1.5倍,日本政府所谓安全的说辞被事实“打脸”。

  美国海军陆战队把损失总额超过200万美元或出现死亡的飞行事故定为“A级”重大事故,以每10万小时飞行时间发生“A级”重大事故的次数作为衡量机种安全性的指标。

  而据美方统计,自2003年10月研发试验结束至今年8月底,“鱼鹰”总飞行时间为30万3207小时,发生“A级”重大事故9次,每10万飞行时间事故率为2.97,不但高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器2.45的整体事故率,更比日本政府2012年10月公布的事故率1.93高出大约50%。

  《每日新闻》说,5年前政府为说服冲绳县接受部署“鱼鹰”时,把它的低事故率当成卖点,而今,“鱼鹰”事故率已经高出整体水平。今年9月,“鱼鹰”在叙利亚又发生坠机事故,预计其事故率还将进一步变高。

  面对“鱼鹰”事故率不断攀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在记者会上辩解称:“操作失误等非机体故障因素也会导致事故发生,单纯用事故率来评价机体的安全性是不恰当的。它只是指标之一。”菅义伟强调,会继续要求美方确保飞行安全。

  《每日新闻》援引美国防分析研究所原分析师雷克斯·里沃洛的话指出,作为倾转旋翼机,“鱼鹰”机体构造复杂,不允许发生微小的操作失误。随着“鱼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普及,即便经验尚浅的飞行员也可以驾驶,导致人为操作失误更容易发生。里沃洛曾负责检验“鱼鹰”的飞行性能。

  “鱼鹰”部署驻日美军后多次发生安全事故。8月29日下午,一架隶属于美军普天间基地的“鱼鹰”在大分机场紧急着陆,美机在着陆前联络机场控制塔称“引擎出现故障”;2016年12月,美军一架“鱼鹰”在冲绳附近海面迫降,两名机组人员受伤;2015年3月,一架“鱼鹰”的一块板状铝部件在飞行中坠落,坠落地点不明。这是“鱼鹰”在冲绳第三次发生高空坠物事件。(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