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中藏9人遗体事件系滥用社交媒体造成

2017年11月01日11: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片:TBS电视台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1日电(许永新)日本神奈川县座间市的一间出租房中惊现9具遗体,在该房间居住的白石隆浩(27岁)以遗弃尸体嫌疑被捕。据《每日新闻》报道,白石隆浩嫌疑人与有自杀意愿的东京都八王子市23岁女性曾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进行联络。该嫌疑人供述称,是“通过推特与9人相识”的。以前,日本“自杀网站”曾成为社会问题,现在社交媒体正在取代自杀网站成为自杀及诱发犯罪的温床。

使用推特检索“征集自杀”,就会出现大量与自杀相关的内容,社交媒体上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内容,目前尚无法统计。之前,围绕征集自杀者的“自杀网站”曾发生过多起事件。例如,2005年堺市的男性杀害了在自杀网站相识的3名男女;2008年不断发生看到自杀网站上介绍硫化氢制造方法后进行模仿的情况,成为社会问题。

尽管现在日本网络上仍有称作“自杀网站”的网站,但多数都会在显著的地方注明:“并不是鼓励自杀的网站”,这些网站目前据认为已经成为分担烦恼进行倾诉的场所。

精通网络犯罪的神户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森井昌克指出,对于自杀网站,日本警方及日本国内的提供商会进行监视,但近年通过推特及LINE等社交媒体直接进行交流的情况不断增加,越来越难以监视。白石隆浩嫌疑人供述称“目的是为了强奸受害女性”,他有滥用社交媒体接近这些有自杀意愿女性的嫌疑。

另据警方介绍,在通过社交媒体等发生的有关儿童遭受性侵的统计方面,2016年为1736人,今年上半年就有919人,呈现增加趋势。919人中,起因于推特的受害人为327人,占三分之一以上。受害人中有约9成是通过手机使用社交媒体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