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女差距进一步拉大 平等程度在全球仅排名第114位

2017年11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日电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书2日对外发布,在世界144个国家的男女差距(Gender Gap)排序中,日本仅位列第114位,比上一年下降三个名次,在G7国家中垫底。

该排序围绕政治、经济、教育、健康4大领域14个项目对男女平等程度进行了指数化操作,最终决出名次。

日本之所以排名靠后,主要是政治领域的男女平等拉低了分数。在政治领域,日本位列第123位,从上一年的第103位进一步后退。政治领域的排位分别从女性国会议员的比例、女性阁僚的比例、过去50年女性国家元首的在任年数这3大项目进行了评价。

截止本月1日的统计,日本的女性议员中,众议院有47人,占总体的10.1%;参议院有50人,占比为20.7%。截止去年末,地方议会的女性议员占比仅为12.6%。(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