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新语及流行语大奖 30个词语入围

2017年11月10日08: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HNK网站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许永新)据NHK电视台报道,9日,现代用语基础知识选“U-CAN新语及流行语大奖”事务局公布了30个今年的“新语及流行语大奖”候选词语(或短句),其中包括“インスタ映え”(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引人注目)、“働き方改革”(工作方式改革)、“藤井フィーバー”(藤井热潮)等。

“新语及流行语大奖”是对1年中人们议论的话题以及在讲话发言、流行的事物中反映出社会状况的词语进行评选,并给与奖励。

其中包括与社会现象和时事问题相关的词语,例如:为了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布而使用手机等照出引人注目的照片称作“インスタ映え”;由于睡眠不足不断积累使得痴呆症等风险增加称作“睡眠負債”(睡眠负债);还有,致力于纠正长时间劳动等的“働き方改革” (工作方式改革);将虚构的新闻当做真实的新闻在网上发布的“フェイクニュース”(假新闻)。

此外,在猜测他人心理的意义上,以大幅降低国有土地售价等轰动一时的新闻为契机,开始在各种场面中使用的“忖度(そんたく)”(忖度)这个词,以及前众议院议员丰田真由子在汽车里歇斯底里般骂秘书的话“ちーがーうーだーろー!”(不对!)等也入围其中。

在文化及演艺领域中,除了搞笑女艺人“BURUZON CHIEMI”表达地球人口有一半是男性的经典台词“35億”(35亿)等之外,日本象棋届中因其独特风格而广为人知,在今年6月份退役的9段棋手加藤一二三的爱称“ひふみん”(hifumin),还有年仅15岁的初中3年级学生、象棋4段棋手藤井聪太创造职业比赛29连胜这样一个前无古人的新纪录,从而引发“藤井フィーバー”,这些词语也入围其中。

对于今年的倾向,评委会分析认为,今年词语本身没有气势,可以说是比较平淡的一年,与往年相比,负面词语较多。

据悉,“新语及流行语大奖”将在下月1日发布大奖及前10名。

入围的30个词语

入围今年的“新语及流行语大奖”的是以下30个词语(中文解释为人民网记者加注):

“アウフヘーベン”(扬弃,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喜欢使用的词汇)

“インスタ映え”(为了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布而使用手机等照出引人注目的照片)

“うつヌケ”( 摆脱抑郁,来自漫画书的书名)

“うんこ漢字ドリル”(便便汉字练习,来自练习汉字的书籍)

“炎上○○”(被口水淹没,在微博及推特等的发言引来大量批评)

“AIスピーカー”(智能音箱)“9.98(10秒の壁)”

(9.98(10秒大关),日本选手桐生祥秀在100米赛跑中跑出9.98秒,破日本记录)

“共謀罪”(共谋罪,来自日本国会强行通过共谋罪法案)

“GINZA SIX”(银座6,今年在银座开业的大型商业设施)

“空前絶後の”(空前绝后的,来自一位艺人的自我介绍)

“けものフレンズ”(兽娘动物园,一部电视动画片的名字)

“35億”(35亿)“Jアラート”(日本全国瞬时警报系统)

“人生100年時代”(人生100年时代,日本政府成立人生100年时代构想会议)

“睡眠負債”(睡眠负债)

“線状降水帯”(线状降雨带,会带来灾害性降水)

“忖度(そんたく)”(忖度)

“ちーがーうーだーろー!”(不对!)

“刀剣乱舞”(刀剑乱舞,一款游戏名称)

“働き方改革”(工作方式改革)

“ハンドスピナー”(指尖陀螺,一种玩具)

“ひふみん”(hifumin)“フェイクニュース”(假新闻)

“藤井フィーバー”(藤井热潮)

“プレミアムフライデー”(超值星期五,可以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下班)

“ポスト真実”( 后真相,来自英语"post-truth")

“魔の2回生”( 当选两届丑闻缠身的议员)

“○○ファースト”( ○○第一)“ユーチューバー”(在Youtube网站上通过公开原创视频获取收入并以此为生的人)

“ワンオペ育児”(职业女性一个人完成家务、育儿等所有工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