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县农林水产业摆脱地震阴霾 2016年出口额达48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2017年11月10日14: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0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熊本县2016年农林水产品出口额高达48亿6千万日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其中,不仅牛肉和草莓销势甚好,大量出口我国和韩国家居装修业木材的表现也很强劲。

出口形势喜人的背后,既有客户支援地震灾区的因素,也有行业将危机变商机的努力结果。

2016年,熊本县遭遇大地震和禽流感,该县农林水产业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经过高层推销的努力,以及与海外的可靠信赖关系客商的支援,最终今年的出口取得了可喜成绩。

熊本牛肉(资料图)

按出口品类来看,2016年农产品的出口额为5亿7千万日元,同比增长4%;林产品18亿6千万日元,同比增长30%;水产品为24亿3千万日元,同比增长3%。

其中,林产品涨幅最高,出口中国和韩国的份额增多。中国大量需求低价的杉树,用于制作灌入水泥的模具和搬运用托板。而在韩国,扁柏被认为是健康木材,非常受欢迎,很多家庭用来做家具或室内装修。面向美国出口的则是用于修栅栏的杉树材质制品。

水产品依然是熊本县的出口大户。受海外的“日本美食热”的影响,养殖鱼出口北美和亚洲表现抢眼。不过,出口欧盟的水产则大幅减少。

随着海外“和牛热”的兴起,出口我国香港地区、美国的牛肉保持增势之外,也开始向新加坡和加拿大出口,牛肉占总体出口额的6%。

熊本草莓(资料图)

草莓新品种的上市,也有利带动了草莓整体出口业绩,出口额增加了43%。

熊本县和九州其他县一样,经济以第一次产业为主。熊本县提出了“提高农林水产业竞争力”的口号,致力于拓展以亚洲为主的海外市场。按照规划,熊本县力争在2020年之前的4年里,将本县年出口额提高到51亿日元。

受地震影响,截止今年4月10日,熊本县农林水产损失额高达1777亿日元。为此,熊本县提出了“创造性地复兴农业”,推进耕地的集约化,提高农业竞争力。

在港口建设方面,熊本县八代市的八代港即将在明年四月启用崭新的大型高架起重机,满足大型集装箱船的作业需求,强化物流功能。(编译:姚研;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