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成功研制出治疗血液癌的新型免疫疗法

2017年11月14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副教授保仙直毅等人此前利用小白鼠做实验,成功研究出一种治疗血液癌的新型免疫疗法,该疗法通过基因改造的免疫细胞对抗癌症。7日,该成果刊登在美国《自然医学杂志》上,并计划于2019年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据悉,该新型免疫疗法称为“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疗法”。该疗法具体可分为三个步骤:①从癌症病人身上分离免疫T细胞;②用基因工程技术识别肿瘤细胞并且激活T细胞;③把扩增好的CAR-T细胞回输到病人体内,攻击癌细胞。有7成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通过该疗法延长了生命,今年8月治疗药物在美国得到认可,备受关注。

该团队在另一种血液癌“多发性骨髓瘤”中探明了与细胞紧密附着的“粘合素β7”蛋白质利用癌细胞激活,此类蛋白质不会附着在正常细胞上而是只与激活的细胞结合。然后,在粘合素β7做上标记,将T细胞注射到带有骨髓瘤的16只小鼠体内,其中12只多存活了60天,而没有注射T细胞的16只小鼠在40天内全部死亡。

据介绍,利用新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效果明显,但如若复发,多数情况下药效再难以发挥。保仙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19年开始进行由医师主导的临床试验”。(编译:黄欣欣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