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约8%的专职医生一个月无休息日

2017年11月17日17: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据日本医师协会9日公布的就职医生问卷结果显示,日本大约8%的专职医生一个月无休息日,7%的值班医生达到过劳死红线,即每个月除上班时间外加班超过80个小时。

日本医师协会和日本医疗联合会(医劳联)通过学会和自治体,在今年7~9月面向1800人开展调查,最终分析了大约1600人的调查答案。当被问到最近一个月的休息日时,8%的专职医生回答没有休息日。

据统计,值班医生的加班时间平均每月约为64个小时,值班后不休息直接上班的医生占78%。此外,79%的人表示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注意力和判断能力会大幅降低,27%的人表示在工作中出现电脑输入等错误有所增加。

当提到制定长时间劳动上限等劳动时间限制时,约半数人表示赞成。当问到通过这样的改革是否能改善劳动环境时,57%的人回答“几乎没有改善”。其原因多是:“由于医生不足难以维持诊疗体制”、“医疗现场不遵守法律”、“不把医生看做劳动者的观念很强”。

全国医生协会的植山直人代表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比起任何事情,充足的休息十分必要,零假日对个人的健康和医疗安全也存在很大的隐患。”(编译:黄欣欣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