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欧将召开EPA首席谈判代表会议 力争年内谈妥

2017年11月30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欧将召开EPA首席谈判代表会议 力争年内谈妥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日本与欧盟已达成框架协议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下周双方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

  据悉,主要考虑的日程在12月5日到8日,日欧力争年内达成协议,将具体讨论剩余课题。有关双方存在分歧的投资争端解决程序协调工作能否取得进展将成为焦点所在。

  为使已谈妥的关税领域等早日生效,日欧有意将投资争端的规定从协定主体剥离,在最终协议达成后继续磋商。日本希望确认论点避免使相关规定的引入遭搁置,为达成妥协开辟道路。

  报道称,争端解决程序是企业在海外突遭制度改革等变故时,能够向进驻国政府索赔的机制。日本要求利用现有的国际机构,欧盟则提出成立任命专属仲裁员的二审制“投资法院”。今年7月,日欧达成框架协议时决定了推迟讨论相关分歧。

  日方警惕欧盟方案出现任命偏向政府的仲裁员、随意上诉等或有损企业利益的情况,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将重提这一关切。日欧相关阁僚本月15日举行电话会谈,就尽最大努力促成早日谈妥达成了共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