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改产品数据 日本材料行业也陷入“信任危机”

2017年11月30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篡改产品数据 日本材料行业也陷入“信任危机”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国内的材料行业,东丽是屈指可数的高收益企业,但该公司篡改品产品数据一事28日被曝光。滥用与客户的交易惯例的做法与此前曝出类似丑闻的神户制钢所和三菱材料如出一辙。日本材料行业一直宣传其“高品质”,并支撑起日本产品制造的基础,而接二连三的违规行为或进一步加深外界对日本材料行业的质疑。

  发生违规行为的是东丽旗下子公司Toray Hybrid Cord。该公司对被称为“轮胎帘布”的加强轮胎强度的材料,篡改了相关品质数据。在检测中,尽管这种轮胎加强材料的强度的“强力”显示为258牛顿,但却被篡改为与客户签约的260牛顿。东丽解释称,这是不到1%的“微小误差”。

  报道称,此次东丽的做法也滥用了如有客户同意、可供应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的“特别采用”制度。在Toray Hybrid Cord,2008年就任的品质保证室室长及其后任连续两任,篡改了汽车用轮胎和轮带的加强材料的品质数据。

  东丽方面称,判断认为品质误差“很微小,没有问题”。在法律和安全性上没有问题,客户也没有提出投诉,因此持续供货。

  该公司社长铃木信博表示,“省去了不合规产品出现时征求客户同意的麻烦”,由于过度重视交货期和成本,忽视了对客户的说明以及在制造一线改善品质的努力。

  报道指出,2008年以后,由于雷曼危机、日元升值和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的能源费暴涨等,日本国内各汽车企业日益要求零部件厂商削减成本。各材料厂商也为维持交易,滥用了“特别采用”制度,以蒙混过关。

  东丽自发现问题过去约1年零4个月才宣布消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东丽是)经团连会长的出身母体。在整个产业界共享调查结果、避免同样案例再次发生非常重要”,敦促产业界避免日本产品制造的信誉丧失进一步扩大。

  报道指出,在机构投资者之间,作为有潜力的投资对象,选择重视社会责任、环境和公司治理的企业的“ESG投资”已成为潮流。如果失去信赖,吸引投资将日趋困难。今后,如何构建避免违规行为的品质保证和检测的自动化系统,将成为行业共同的课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