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城县仙台市诞生首例“创业签证” 日本战略特区渐次出现外国人创业个案

2017年12月05日14: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5日电 据《河北新报》网站报道,针对外国创业者在日本创业,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规定,可放宽申请在留资格的条件,日本各自涌现出了部分外国创业者申请“创业(star-up)签证”的个案。

宫城县仙台市,作为日本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引入该项政策的地方,11月15日诞生了首例“创业签证”。这也为仙台完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海外多样化人才和搞活地方经济开创了先例和带了一个好头。不过,虽有起步,但留给仙台的课题也不少,比如继续完善接收海外人才的体制、宣传制度和扩大创业者队伍等。

仙台向在当地创业的外国人颁布证书(资料图)

2015年以来,日本东京都、神奈川县等7个地方政府引进了“创业签证”。福冈市率先于2015年12月引进“创业签证”。位于中心区的“福冈创业咖啡”受理“创业签证”的咨询,当地拿出极大热情支持外国人创业。此外,当地还帮助外国创业者制作创业活动计划以及为创业公司化提供支持。当地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在福冈市更新在留资格的外国创业者人数为全日本之最,多达15人。同时,福冈市也积极参加海外创业活动,收集发布创业信息。

4月,仙台市制定了每年接收3位外国创业者的目标。为协助外国人的创业,仙台市校仿福冈市设立了创业支援中心,强化专家的指导作用。仙台市地方产业支援科表示,今后的任务是为外国人创业后的市场开拓等提供帮助,推动外国人创业活动,使仙台市经济更加国际化。

接受日方咨询的在日外国创业者(资料图)

“创业签证”,为了促进外国人在日本创业,那些成功入选日本“国家战略特区”的地方特殊享受的一项制度。具体做法为,外国创业者向所在自治体提交“事业计划”并拿到“确认证明书”,创业者可获得6个月在日停留的创业准备期限。正式申领时,需要满足开设事务所、雇佣2名以上常勤职员、资本金500万日元(约合26.4万元人民币)以上等条件。(编译:姚研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