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地方议员称梅毒剧增由中国人引起 网民要求其辞职

2017年12月11日08: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1日电(许永新)近日,日本国内梅毒感染人数急剧增加,一名日本地方议员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是由于中国人增加造成的。该议员的根据来自于网络信息,虽然也有其他人发文表示赞同,但据专业机构介绍,并不存在证明其因果关系的数据。

据《西日本新闻》报道,11月28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发布消息称今年日本的梅毒感染者达5053人,感染人数超过5千人是1973年来时隔44年第一次。同日,东京都葛饰区议会议员铃木信行在推特上发文称:“谁带进来的应该明白吧,是外国人中来日本最多的支那(注:对中国的蔑称)人”。

将引发对外国人的歧视

铃木信行在推特中介绍了中国赴日游客在10年间急剧增加的统计数据,认为这与梅毒感染人数增加是一致的。他还引用了一位医生的推特称外国游客增加是梅毒剧增的“外部原因”。

显然,这是有可能引发歧视外国人的内容,那么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根据厚生劳动省介绍,医生在诊断梅毒患者时,需要提交感染路径及感染地区。但是并没有关于国籍信息的项目,该省负责人表示,与中国人的因果关系不经调查是不清楚的。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与中国有关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也持否定态度,认为有从国外流入梅毒细菌的风险,但不能断定是从中国来的。对于铃木信行引用的医生推特发言,该医生工作单位的医院工作人员感到非常困惑,并称“只是作为一种可能性而列举的一个原因而已”。有人分析认为,或者是医生在诊断过程中开始重视梅毒感染,或者是进行检查的人增加,实际情况是并不清楚为什么感染会急剧增加。

即使比较一下赴日中国人人数与梅毒感染人数的变化数据,也仍然会产生疑问。的确近年两者都在增加,但在中国人增加的2008年至2010年,梅毒感染人数却出现减少。

为什么要这么说?

究竟为什么这么说呢?铃木信行在接受《西日本新闻》采访时称“中国有几十万名梅毒患者,完全有可能成为感染路径,为了保护在性产业工作的日本女性,作为议员当然要提出警告”。当被问及证据时,铃木信行称,根据赴日中国人的人数与推特信息、还参考了朋友对相关产业的调查,并称“综合判断认为没有问题”。但并没有实际证据表明曾有人通过中国人感染。

对于仇恨言论了解较多的媒体人安田浩一对此持批评态度,他表示,尽管是议员,但自己不去亲自调查,就轻信网上只言片语的信息。这无异于典型的网络右翼,企图煽动对外国人的歧视。

社交媒体的普及使得大家可以轻松地传播信息,但另一方面,谣言也很容易传播,这些言论有可能煽动歧视性言行。要求推特删除歧视发言的市民团体代表石野雅之指出,如果对歧视发言放任不管,就可能形成对其容忍的社会气氛,主办公司应该做好应对措施。

日本网民要求该议员辞职

对于铃木信行的推特发言,网民纷纷留言,大多数人表示质疑与反对。一位网民表示,“要拿出证据来进行说明,如果拿不出来,那就需要收回发言、进行道歉,如果做不到,那就应该辞去议员职务”。另一位网民表示,“试想如果有人说性病之所以蔓延是由于以你为首的日本人所为,你该怎么想?你会认为这是造谣而感到不愉快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应该在幼儿园或小学里学过吧?你既然热爱日本,就不要再给日本脸上抹黑了”。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