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80周年: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2017年12月12日08:22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1513032976423905.jpg

  资料图:电影《拉贝日记》剧照。

  12月10日,暖阳照耀着东京大地,很多日本人都惬意地享受着周末时光。然而,100多名日本人却没有这么做,他们为了更重要的目的聚集在东京都文京区的一间大型会议室,观看由中德法等国联合拍摄的电影《拉贝日记》。

  距离放映还有半个小时,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既有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也有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看完电影之后,他们纷纷表示,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当年日本军队做的坏事太多了,可谓罄竹难书。太悲惨了!”年过八旬的铁本女士看完电影之后,义愤填膺地反复向同来观看电影的朋友诉说自己的感受。

  铁本出生在朝鲜半岛,在二战期间虽然还是一个小女孩,但当年日军所犯下的罪行给她留下了终身难以磨灭的印象。铁本对本报记者说,“放映《拉贝日记》太有意义了。每个日本人都应该来看看。包括南京大屠在内的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不仅中国,日本也应该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为了观看《拉贝日记》,家住神奈川县的稻田坐一个半小时车赶来东京。稻田说,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日本人,对历史非常感兴趣,对于一部分日本人否认侵略战争的行径怒不可遏。虽然南京大屠杀发生在80年前,但这并不应该被忘记,而是应该永远铭记,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

  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稻田非常担心地对记者说,现在日本执政党想修改宪法第九条,这一点太可怕了。希望日本政府吸取历史的惨痛教训,不要让孩子们经历悲惨的战争。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共同引以为戒。“看一场《拉贝日记》,胜读十年书”,家住东京的吉野女士在电影放映前就早早赶到会场。已经年过花甲的吉野以前只是听说“南京大屠杀”这个词,但南京大屠杀到底是怎么回事,一点都不清楚,得知放映《拉贝日记》的消息后,她早早地报了名。吉野说,《拉贝日记》真是一部好电影,我要把它推荐给身边的亲戚朋友,让他们去认识南京大屠杀,从这段历史中吸取教训,杜绝历史悲剧重演。

  虽然《拉贝日记》长达134分钟,但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场,每个人都紧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这真是一部好电影,真希望在日本更多电影院公开放映”“南京屠杀的历史太悲惨了”“希望更多日本年轻人去了解这段历史”……电影放映完之后,在场的观众争相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感想。

  在放映会上,每位观众都领到了一份16页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历史。《拉贝日记》放映完之后,南京大屠杀研究者植松青儿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植松说,不少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但南京大屠杀确有其事、铁证如山,甚至日本自己的档案中也有大量记载。植松对本报记者说,“希望此次《拉贝日记》的放映,能够让更多日本人去了解包括南京大屠杀等在内的日本侵略战争历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当天放映《拉贝日记》是由日本民间团体“思考宪法的电影会”举办。该市民团体从2013年开始每月放映一部电影,以此为契机让日本民众重新认识日本宪法对于日本的重要意义。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市民团体“思考宪法的电影会”负责人花崎哲对本报记者说,“在2017年5月的问卷调查中,《拉贝日记》是大家最希望观看的电影。在日本执政党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大背景下,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放映《拉贝日记》的意义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希望大家能够联系我们,在自己家住的小区放映《拉贝日记》。”日本民间团体“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荒川女士向现场的100多名观众发出倡议。荒川对记者说,了解并铭记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对日本人来说非常重要,于是我们在2009年成立了“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通过放映《南京!南京!》《拉贝日记》等电影,“让更多日本人有机会去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据悉,《拉贝日记》是“南京·守护史实电影节实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凑了100多万日元购买的放映权。由于各种原因,《拉贝日记》一直未能在日本影院公开上映,但是截至目前,在包括东京、横滨、大阪、京都、神户、名古屋等在内的日本各地市民团体组织了多次放映活动,在日本已有超过1万人观看了这部电影。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为了让更多日本人观看《拉贝日记》,我们要进行不懈努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是否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关系着日本能否真正以史为鉴,关系着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荒川对记者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12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