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曝高铁丑闻 “日本制造”深陷泥潭的一年

2017年12月12日13: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又曝高铁丑闻 “日本制造”这一年:造假泥潭拔不出腿 发布会上直不起腰!

12月10日,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工程曝出承建商在项目招标中舞弊的丑闻。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已经以涉嫌“虚假行为妨碍他人业务”对日本著名建筑承包商“大林组”等相关公司进行搜查。 

11月28日,日本化工巨头东丽株式会社承认旗下公司在检测数据上造假。从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间,东丽就有共计149例数据造假,波及13家企业客户。造假数据主要涉及增强汽车轮胎强度的辅助材料。 

11月23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发布公告,承认其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和三菱伸铜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受影响企业达到258家。 

10月27日,日本汽车企业斯巴鲁公司承认,该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这一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约200家企业受到波及。 

9月29日,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公布,其在日本国内的全部6座工厂有使用无资质人员对所产车辆做出厂检查的现象。日产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的报告显示,这种违规操作可追溯到38年前。

2月27日,美国司法部称,日本高田公司对在美销售问题安全气囊过程中存在欺诈表示认罪,并将支付10亿美元刑事罚金与美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美司法部此前表示,过去10多年,高田公司持续系统性地篡改与产品安全相关的关键检测数据。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