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人民日报撰文:以史为鉴 才能面向未来

2017年12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人民日报撰文:以史为鉴 才能面向未来

在思考日中关系时,最令我难忘的是1995年——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我作为日本首相发表了“村山谈话”。“村山谈话”指出,日本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并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我认为,日本必须正确认识日中关系的历史事实,并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与中国开展交往。

二战结束之后,日本一些政客不断在历史问题上作出错误言行,伤害了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使日本无法取信于亚洲各国。“村山谈话”得到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如果“村山谈话”的精神能够得到日本政界人士的继承,相信日本与亚洲各国将会更好地构建友好共处的关系。为此,在辞任日本首相两年后,我在1998年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敬献了写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花圈,发出正视历史、以史为鉴的信号,希望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

2014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包括中国、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地纪念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惨案,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对于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历史事实,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于心。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应该始终保持“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的姿态,这非常重要。

当前,日本执政党正在推进修改宪法的进程,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权利”的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向全世界发出的和平宣言。修改宪法第九条,会给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出危险信号,损害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信用,百害而无一利。日本应该放弃这种篡改宪法第九条的愚蠢行径。

对日本政府来说,与中国约定好的事情,必须要切实遵守。如果不遵守相关约定,两国间就无法建立起信赖关系,外交工作也难以开展。日中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并没有过时,对现在来说依然非常重要。应该在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

2017年不仅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同时也是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卢沟桥事变”80周年。我们不应该只纪念邦交正常化,对日中两国来说,更应该去了解从卢沟桥事变到邦交正常化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去了解中国人民经历了多少苦难。

像去年访问美国珍珠港一样,如果安倍首相访问中国,理所当然应该去访问当年侵华日军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灾难的场所。(作者村山富市,日本前首相)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