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悔改错误,才能拥有未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在东京举行证言活动

2017年12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只有悔改错误,才能拥有未来”

“历史就是历史,不容篡改。”12月13日晚,陆玲老人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证言活动上坚定地说道。陆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代表已经逝世的母亲向日本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当晚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共有100多人参加这场证言活动。

1937年12月19日,三名全副武装的侵华日军士兵闯入国际红十字会安全保护区地下室,企图强暴年仅19岁、怀有6个多月身孕的李秀英。李秀英宁死不屈,被砍37刀后昏倒在血泊中,幸而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讲到这段悲惨历史时,陆玲激动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陆玲说,母亲自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异常艰难。

1947年,李秀英作为证人参加南京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的审判。1995年,李秀英前往日本多地向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陆玲说,母亲始终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于2004年含恨离世,今后自己将代表母亲向更多人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故事。

“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组织此次活动的日本市民团体负责人佐藤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该团体每年12月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家属赴日举行证言活动,这有助于帮助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历史,其意义重大,未来会继续开展下去。

参加本次活动的酒井今年88岁,他熟知南京大屠杀历史。酒井感触颇深地说,日本应该坦诚地承认过去所犯下的错误,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作为一名普通日本人,我感到万分羞愧,向中国人道歉。”来自神奈川县的藤田说,听了幸存者家属的证言后,对这一历史上罕见的惨案认识更加清晰,这是对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人最好的抨击,希望今后继续开展这类活动,让更多日本民众正确认识历史。

“听了证言,我才知道了南京大屠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侵华日军太坏了,做了那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片山和另一位同学边听边做笔记,她告诉记者,她们会向同学和亲戚好友介绍今天的活动,“每个日本人都应该清清楚楚地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一人类惨案”。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正如活动主题所说,“如果对历史闭眼,那么未来之门将不会为你打开。”陆玲呼吁日本政府,“只有悔改错误,才能拥有未来。”

(人民日报东京12月13日电 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