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地区华人华侨举行公祭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2017年12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温哥华地区华人华侨举行公祭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人民网多伦多12月13日电(记者吴云)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华人华侨2017年12月12日下午在大温哥华中华文化中心大礼堂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暨公祭仪式。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议员李耀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以及温哥华地区华人华侨约400多人出席。

  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加拿大中国(友好)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在致辞中说,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暨死难者公祭仪式,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表达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他强调,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和5千万海外华人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他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他最后庄严表示,海内外的华人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海内外的华人都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都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正在竞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自由党领袖的省议员李耀华致辞说,我出生在加拿大,以前不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近来才知道详情,我为所有死难者哀悼。安大略省前不久通过了确立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我也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推动本省乃至加拿大确立这一纪念日,让更多的人民深切了解日本侵略者二战期间灾难亚洲犯下的罪行。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在致辞中指出,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杀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做出定性和定论,一批手上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她强调,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鲜血和生命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她说,我们要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抗击外来侵略中英勇牺牲的同胞们: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海内外的华人正在意气风发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南亚移民的代表和华人华侨一起出席了纪念和公祭仪式。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