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举行 “新时代”为中日关系注入正能量

2017年12月15日10:5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举行“新时代”为中日关系注入正能量

  中国网新闻12月15日讯(记者李金秋)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为主题,将围绕中日两国政治、经贸、外交、安全、文化、媒体等多方面领域的关系发展展开讨论。

  打造民间交流的综合性论坛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是中日两国间高层次民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在北京或东京轮流主办。从2015年起,“北京-东京论坛”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

  本届论坛将设置“双边政治与外交”“媒体”“经贸”“安全”4个分论坛,围绕中日关系重大问题和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同时,本届论坛还将设置围绕“中日邦交正常化在今天的意义与中日关系的未来”为主题的特别分论坛展开讨论。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关系也迎来了一些积极变化,呈现出回暖的趋势。但中日关系依旧存有各方面的敏感因素。“北京-东京论坛”以打造民间交流的综合性论坛为目标,在中日两国民间交流方面有极高的影响力。论坛将汇聚两国各领域共识、改善两国人民的感情,致力于为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增加正能量,做出积极贡献。

  中日关系呈现缓和趋势

  2014年,中日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向推动两国关系回到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此之后,中日两国关系在总体上呈现出缓和改善的趋势。

  近年来,中日两国民众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也持有更高的期待。但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旧不牢固,中日两国民意是对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增进两国民众的国民感情,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关系,是“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交流研讨内容。

  2017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对方好感度的总体数据有所上升,但日方调查结果的数据远低于中方调查的数据。其中主要原因是日方媒体所释放的信息导致的。在中日关系改善中,两国媒体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两国媒体如何为继续推动改善中日关系发挥作用,也是论坛交流的重点。

  “新时代”创建新型中日关系

  中国和日本是国际上重要经济体,在亚太地区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果中日关系能够进行有效的改善,两国在经济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对于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都会有极大助益。

  近几年,中日两国高层互有交流。11月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见安倍晋三时指出,中日是近邻,也是亚洲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对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同时,习近平还强调,改善中日关系,关键在于互信。

  今年,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际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多场颇具声势的主场外交,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也使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安倍晋三已经公开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方面进行合作。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迈向了新时代。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十九大召开之后举行,也预示着两国关系应在新的起点上,创造出一个新型的中日关系。

  “北京-东京论坛”的举办,为两国之间存在的敏感问题和难点问题提供了研讨交流的平台,也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提升互信增加了机会。相信本届论坛也将像往届一样,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