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合舆论调查显示 两国民众相互印象呈改善趋势

2017年12月15日13:4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日联合舆论调查显示 两国民众相互印象呈改善趋势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阳):12月14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3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报告在北京发布。

  报告认为,中日两国受访者有关对方国家的印象和对中日关系发展的评价均呈现逐渐改善趋势,并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及双方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抱有良好期待。但报告指出,中日关系向好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需要两国政府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为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努力创造积极、有利条件。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整体印象“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31.5%,较2016年上升9.8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整体印象“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11.5%,比去年上升3.5个百分点。

  中国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2.8%,比去年上升了8.8个百分点;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64.2%,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非常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6.7%,比去年有所增长;认为当前中日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例为44.9%,较2016年(71.9%)下降幅度较大。

  对于中日关系前景,28.7%的中国受访者和13.1%的日本受访者相信中日关系未来会“变好”或“相对变好”,两项数据均较2016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整体印象“不好”或“相对不好”的达到66.8%,日本受访者对中国的整体印象“不好”或“相对不好”的高达88.3%,可以窥见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联合舆论调查自2005年开始实施以来共发布13次,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此次调查于2017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

(责编:许文金、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