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妻子擅自使用受精卵生子 日本法院判决存在“父子关系”

2017年1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许永新)一位在日本奈良县居住的46岁外国籍男性在奈良家庭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自己与分居妻子不经同意就使用冷冻保存受精卵怀孕并生出的女孩(现年2岁)之间不存在父子关系。15日,奈良家庭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他们之间存在父子关系。目前,日本使用体外受精出生的孩子在急剧增加,对于不经同意使用受精卵的行为,日本首次作出司法裁决。

据《每日新闻》报道,判决认为,冷冻受精卵的移植需要经过父母双方的同意,从两个人当时的交流情况来看,即使不经同意,根据日本民法的婚生子女推定原则,在婚姻存续期间,妻子生的孩子即为丈夫的孩子,因此可以认定为婚生子女。

据了解,该男性在2004年与一名日本女性结婚。2010年时在奈良市的妇科诊所进行体外受精,冷冻保存了10个受精卵。女性在第二年使用一部分受精卵生了一名男孩。

但2013年时二人因夫妻关系恶化而分居。2014年,女性在未经男性同意的情况下将剩余的受精卵进行移植并在2015年4月生了一名女孩。二人在去年10月离婚,男性提起诉讼要求确认与该女孩之间不存在亲子关系。

诉讼中对生物学意义上的亲子关系没有争论,但男方主张“当时分居,使用受精卵没经自己同意,不适用于婚生子女推定”。另一方面,女方反驳说“男性没有要求销毁受精卵,而且分居也不是以离婚为前提的”,主张存在亲子关系。

据日本妇产科学会介绍,2015年日本实施的体外受精达42万例,创历史新高,约有5万人出生,相当于新生儿的二十分之一。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