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丑闻频发 为全球制造业敲响警钟

2017年12月19日09:02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日本制造”丑闻频发 为全球制造业敲响警钟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日本制造”曾是质量的保证、“精益求精”的代表,其背后的工匠精神一直备受推崇。然而,日本知名企业在2017年造假丑闻频发,令人震惊。专家指出,究其原因,是日本制造业的两大法宝--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出现了问题,这也为全球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从2017年初开始,日本高田公司被曝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的汽车安全丑闻”,高田公司于6月申请破产。9月,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汽车公司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10月,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证实,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出厂检验数据,将未满足客户要求的产品充作合格产品供应给客户。11月,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股份公司发布公告,承认其子公司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受影响企业达274家,不合格产品涉及日本自卫队的舰船和飞机引擎。随后,日本著名化工企业东丽公司公布,该公司开展轮胎部件等业务的子公司曾篡改产品的检查数据,在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间共有149起篡改事件,向轮胎厂商等13家公司供应了不符合承诺标准的违规轮胎增强材料等。

毫不夸张地说,在2017年,隔不了几天,日本电视新闻里就会出现在闪光灯下低头道歉的公司高层。多数日本市民对该现象表示既愤怒又无奈。

“就是电视里又有公司的大人物出来,深深鞠躬,然后说对不起。”

“通过电视和报纸看到相关报道,就是觉得怎么又出现造假问题了。检查不充分,该检查的没有检查,就把产品发货,这些问题好像由来已久,现在也没有生气的必要了。”

日本企业接连出现丑闻让日本政府也挺不起腰板,不再辩称是造假事件是“个案”。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一系列丑闻辜负了社会各界对日本制造的高度信赖。“这样的丑闻动摇了企业公平交易的基础。”

21世纪以来,日本在全球制造业领域始终位于前列,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是日本制造业的两大制胜法宝。日本制造业的起步其实是模仿,也正是因此他们意识到了创新的重要性,于是日本上到政府下到企业开始不遗余力地在科技上进行投入。同时,日本人并不满足于简单的模仿,而是在吸收他国产品创意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创新元素。而所谓“工匠精神”这一特质在日本制造企业的员工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在产品制造过程中一向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日本工人对工作的敬业程度也是举世公认的。遗憾的是,大量数据造假的背后,正是这两个制胜法宝出现了问题。多个关于日本企业的问题调查报告都显示,造假问题已经存在多年,有的企业的问题甚至可以追溯到约40年前。日本网总编谷定文说,在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之下,为了追求利益最大话,这些企业选择“铤而走险”。“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从企业的经营者的角度来说,必须要提高利润,也就是更加注重股东的利益。通过造假更容易降低成本,提高利率,有的企业就选择了这条路。”

中国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究其根本,日本制造业其实是陷入了新技术和新兴业态涌现的市场中人和制度的“适应不良”。“首先,日本长期以来经济低迷,在日本叫平成不况,所以导致了整个社会的低迷,包括员工的工作状态是很难和昭和时期相比的,这种现象在日本也是比较普遍,这种社会状况实际上也反应到了社会意识和国民的工作态度上,还有工厂的整体运营,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当然还有制度的问题,现在在日本社会里终身制越来越少,过去日本在终身制的情况下,以市场为家,但现在这种体制逐渐在消退,在日本整体的社会变革过程中 出现的问题是与它整个大环境有关的。”

企业如果出了问题,其产品的销售必然要受到影响。元三井物产员工,长年从事对华贸易的高岛正文就担心一系列丑闻影响日本的贸易出口。“对于制造业来说,信誉是最为重要的,正因为日本的产品受到信赖,才会有大量的出口,成为出口大国。如果失去了信任,对企业来说是最大的硬伤。”

日本网总编谷定文表示,对于问题企业来说,想要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将有很长的路要走。“所谓企业的声誉不是一、两天建立起来的,是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失去信任,也许只要用一天。就像战后日本汽车为进入美国市场所付出巨大的努力一样,日本制造业为了重获信赖,需要同样的努力。”

曾经是“良心产品”的代名词,如今却丑闻不断、风光不再,日本制造业的塌方也给全球制造业敲响了警钟。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中国不应该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日本制造巨头丑闻频发的一系列问题恰恰值得中国国内制造业以及正在转型升级的企业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中国制造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我们回顾历史,日本制造也是从不是很好走到高精尖的这么一个过程。那么,现在中国的产品也是这样,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已经是非常响亮了,我们在看到自己取得成就的时候,还要以日本出现的问题来引以为戒,怎么能够达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保证自己的技术和质量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不出现任何问题,还是需要认真地看。日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我们需要从里面吸取哪些教训,通过日本出现的问题,来发现我们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样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其实是非常大的。”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