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0年,日本再度执行未成年人死刑

2017年12月19日12: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9日电(吴颖)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19日表示,对1992年千叶县市川市一家四口杀人案中被确定判处死刑的关光彦(44岁)执行了死刑。死刑犯关光彦当时年纪为19岁(日本《民法》规定成人年龄为20岁)。这是自1997年8月“永山则夫枪击案”凶手永山则夫(犯案19岁、执行死刑48岁)时隔20年再次对未成年人执行死刑。当天被执行死刑的还有一名1994年群马县一家三口杀人案的凶手松井喜代司(69岁)。

关光彦辩护方称从“以挽救青少年为立足的少年法量刑来看,最高法院的判决为重判”,但日本最高法院在2001年12月驳回上诉,称“这是一起剥夺4人宝贵生命的极其残忍的案件,在犯案过程中凶手冷酷残虐。受害者遗属年仅15岁一次失去了所有家人,心情也十分悲痛,必须执行死刑”,支持1审和2审的死刑判决。

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执政后,第12次执行死刑,至今共执行了21人的死刑。日本法务省至今年12月15日为止,日本仍有124名尚未执行死刑的死囚。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