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宫城岩手两县争取成为国际直线对撞机项目的备选基地

2017年12月19日16: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9日电 据日本《河北新报》报道,横跨日本东北岩手、宫城两县的北上山地正在争取成为国际直线对撞机(简称ILC: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的候选基地,由两县议员组建的超党派议员联盟18日向日本政府等提出了争取ILC落地日本东北地区的愿望。

当天,岩手县议会议长佐佐木顺一、宫城县议会议长中岛源阳等议员大约20人在日本首相官邸与官房长官菅义伟会面,并向日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等人提交了意愿书。

由当地官方与企业组建的协商会向日本政府介绍了东北地区在推进接收ILC落地的准备情况。为了争取项目落地东北,一方面需要与欧美各国进行协调,另一方面需要日本政府早日决定是否争取落地日本。

据介绍,ILC项目能否落地日本,关键在于日本能否得到多个国家的支持与配合。

此外,要争取ILC的落地,需要把日本在争取落地的想法反映在欧洲的基本粒子物理战略下一个5年计划中。相关科学家在2018年夏季开始讨论战略制定之前,需要日本政府拿出一个基本的判断。(编译: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