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后将仍居东京 与皇太子家互换寓所

2017年12月20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退位后将仍居东京 与皇太子家互换寓所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宫内厅本月18日正式宣布,当今天皇退位后,夫妇两人将与皇太子一家互换住所。天皇夫妇首先离开皇宫,在住所无障碍化施工等期间暂居东京都港区的高轮皇族邸(旧高松宫邸)。

  日本皇太子一家居住的“东宫御所”(位于东京元赤坂)在天皇夫妇作为上皇和上皇后迁入后,将效仿先例改称“仙洞御所”。

  据报道,日本宫内厅为了避免年事已高的天皇夫妇暂居别处,曾探讨过由皇太子一家暂居他处之后再迁入皇宫的方案。不过据该厅次长西村泰彦透露,也考虑了天皇夫妇“新天皇尽早迁入皇宫并顺利开始履职为宜”的想法,最后决定了此次的方案。

  日本宫内厅将在2018年度原始预算案中写入旧高松宫邸改建费、皇宫和东宫御所改建所需设计费等一部分必要经费。仙洞御所将安装电梯等,进行无障碍化改建。“仙洞”意指仙人所居洞府,转而称呼上皇的住所。

  旧高松宫邸自2004年高松宫妃喜久子去世后就无人居住,改建施工将在下年度内完成。天皇夫妇在完成换代后将全面准备迁居,在皇宫和东宫御所改建期间,最久在该处暂居1年半,然后迁入东宫御所。

  日本皇太子成为新天皇之后,在皇宫改建期间仍旧住在东宫御所,在宫中祭祀和活动时前往皇宫。当今天皇自结婚第二年的1960年起,在东宫御所居住了约33年,从1989年即位到皇宫内目前住所完成新建后搬入的1993年期间,也是从该处赴皇宫的。

  秋筱宫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其住所则用现在的宫邸。不过由于该宫邸陈旧老化,再加上秋筱宫的活动范畴也会拓宽,因此将实施扩建并在2020年度内与数十米外的赤坂东邸一体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